我校受邀出席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工作推进会并做经验交流

单位(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3-12-29 | 点击数:


12月28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工作交流暨推进会在海口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受邀出席会议,并代表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作交流发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长学、副主任曹叠峰、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崔莹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0余家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及共建单位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1704252108882212.png

 

于长学以“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推动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工作报告。他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2023年的工作情况,指出研究院在数量规模、体制建设、科研工作、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企业走出去、人文交流、国际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文交流和教育强国系列重要论述,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行业企业“走出去”三个方面,详细阐述研究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下一步各研究院要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举办更多高层次人文交流活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行业研究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1704252245937571.jpg

 

孙景宏感谢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研究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从基本情况、工作进展成效、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矿业与钢铁行业人文交流研究院的年内建设情况。孙景宏指出,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两次重要回信精神,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立足矿业与钢铁行业,围绕国际智库建设、产学研合作、中外人文交流实践、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凝心聚力、蓄势赋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下一步,研究院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耕智库建设,打造中巴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在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展现新作为。


1704252338743224.jpg

 

会中,学校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红薇主持圆桌论坛环节。奥运冠军、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副院长李娜、陆海新通道涉外服务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秘书长孟利君、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孙玉中、三亚学院执行校长王丹、饮食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理事长殷建波5位单位代表参加圆桌论坛环节,围绕“研究院如何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和企业‘走出去’”的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1704253417874831.jpg


 

曹叠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需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更大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去谋划新时期研究院的工作。他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全力服务国家战略,二是要全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要全力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1704253529113650.jpg

 

会上,7所高校的研究院分别介绍了示范性、特色性经验和做法。中心领导的报告、总结及与会嘉宾的交流发言,对学校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进一步提高占位、开拓思路,实现健康、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