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是2020年12月30日由北京科技大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同筹划和合作建设的研究院,是北京科技大学的二级内设机构。

一、研究院的定位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将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培训、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开放性和国际性高端智库,搭建研究、资源与行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的新平台,针对矿业与钢铁行业企业的特点开展人文交流研究,增强我校服务社会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

二、研究院的功能

研究院围绕服务矿冶与钢铁行业企业,确定研究定位和功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开展“行业+国别”研究。采用“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对矿冶与钢铁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为行业企业境外发展提供国际关系、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公共关系、风俗礼仪、语言文化、业务对接、市场拓展等方面内容的服务;

2.提升海内外企业人员管理/技术水平。根据矿冶与钢铁相关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需求,采用“技术+人文”的模式做好中方矿业与钢铁行业内部的人才培养、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培养培训符合企业需求的海外人才,帮助企业解决在海外发展的人力资源本土化问题。

3.推动中外产学研合作,助推企业走出去,提供科研服务。利用我校矿业与钢铁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和科研优势,积极推动中方高校、企业与海外知名矿业与钢铁类企业和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中国矿业与钢铁行业的海外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

4.促进行业中外交流,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挖掘、培育矿冶与钢铁行业人文精神,合作推动矿业与钢铁行业相关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宣传;组织企业在境外开展人文交流活动,协助其行业企业加强与当地民众的沟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5.培养人文交流的使者。采用“专业+人文”模式加强学生人文交流理念教育,提升人文素养、人文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培养人文交流的使者。

三、研究院的组织框架

研究院设理事会和管理机构等,挂靠学校外国语学院下。院长负责研究院的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常务副院长负责研究院的日常运行和年度计划的实施。研究院管理机构如下:

院长:

武贵龙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常务副院长:

陈红薇  外国语学院院长 

副院长:

金爱兵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王成彦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李静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谷  炜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魏增产    文法学院副教授、常务副院长

陈坤龙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李  贝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办公室主任:

李  静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办公室秘书: 

闫斐然  (电话、微信号:13401020699)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