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观察》2023年第七期——全球电力市场展望:能源结构加速转型,亚洲引领全球电力消费增长

单位(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3-04-23 | 点击数:


    经过多年发展,世界能源转型已由起步蓄力期转向全面加速期,正在推动全球电力能源体系加快演变重构。本期将结合惠誉日前更新的区域电力和可再生能源报告,对未来十年(2023至2032年)亚洲、中东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电力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简要分析。


企业动态

    中电工程签约埃及康翁波2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近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国际公司采用“本部+”模式,同浙江火电组成的联合体,与ACWA Power的项目公司签约了埃及康翁波2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中电工程国际公司在埃及落地实施的首个项目,工程内容包括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土建安装及试运行等。项目建成后将满足13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每年可抵消33.6万吨的二氧化碳,为埃及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海外中标尼泊尔普拉绍尼-比尔根杰132kV地下输电线路项目近日,中海外尼泊尔公司正式收到尼泊尔普拉绍尼-比尔根杰132kV地下输电线路项目的中标通知书,项目业主方为尼泊尔电力局。该项目是中海外在尼泊尔输变电领域中标的第一个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设计、供应、安装、测试和调试一座132/33/11kV空气绝缘变电站(AIS)和一座132/66kV气体绝缘变电站(GIS)以及两个变电站之间的132kV地下电缆铺设工作,项目合同工期18个月,缺陷责任期12个月。
    山东电建签署沙特WAD光伏项目EPC合同
近日,山东电建与法国道达尔正式签署沙特WAD光伏项目EPC合同。该项目是山东电建乃至中国电建集团在沙特落地实施的首个单体光伏项目,工作范围为新建118.997MW光伏发电站,配套升压站及对端SEC变电站扩容改造(ESF),工期为18个月,合同额约8600万美元。

    中国路桥中标塞内加尔农业区连接线道路改善项目近日,中国路桥正式收到塞内加尔农业区连接线A1和A2两个道路改善项目的中标通知书。A1和A2项目是塞内加尔北部和中部农业区互联互通计划(PCZA)的重要组成部分,A1项目主线全长48公里,A2项目主线全长53公里,均位于塞内加尔中部的考拉克和卡夫林,是塞主要的花生种植区和贸易区。项目业主为塞内加尔公路工程和管理局(AGEROUTE),道路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工期均为20个月。
    中国电工签署马尔代夫汉可达旅游综合体近日,国机工程集团总部(中设集团)所属中国电工与马尔代夫国家基金管理公司(MFMC)正式签署了马尔代夫汉可达(Hankede)旅游综合体项目EPC合同。项目位于马尔代夫南部阿杜环礁市汉可达岛,分为东岛和西岛两部分,工程范围包括设计、采购和建设汉可达岛东西地区的综合旅游度假区,含酒店及附属设施,道路、地面停车场、绿化、地下管线、监控、围墙、办公用房等,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英尺。该项目是近年来中马双方最大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将有力推动马尔代夫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中交一公局中标乌干达纳卡武卡道路项目近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乌干达国家公路局中标通知书,成功中标乌干达纳卡武卡(Nakawuka)道路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该项目位于乌干达中部地区,全长约70公里,工期36个月。工程内容主要包含既有道路加宽、沥青路面升级以及排水等附属设施。作为乌干达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边道路通行条件,助力项目所在地区经济发展。


国际承包商动态

    道达尔能源与伊拉克政府就天然气开发项目达成一致近日,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公布了一项在伊拉克执行100亿美元天然气综合开发项目的协议。该综合开发项目出资方由道达尔能源公司(45%)、伊拉克巴士拉石油公司(30%)和卡塔尔能源公司(25%)共同组成。
    红海风能公司完成埃及500MW风电项目融资据报道,红海风能公司(Red Sea Wind Energy)已完成苏伊士湾500MW风电项目的融资。融资方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日本农林中金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该项目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东南方向200公里处的Ras Ghareb附近,预计将于2025年第三季度完工,每年可为800,000户家庭供电。埃及Orascom建设公司将负责该项目的土建和电气工程。根据一份为期25年的购电协议,项目所产电力将出售给埃及电力传输公司。
    力拓将与First Quantum Minerals合作开发秘鲁La Granja铜矿据报道,力拓集团宣布将与加拿大第一量子矿业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秘鲁La Granja铜矿。First Quantum Minerals将以1.05亿美元收购该项目55%的股份,并承诺向合资企业进一步投资高达5.46亿美元,为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开发提供资金和运营成本。该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末完成。
    阿联酋Metito公司获得坦桑尼亚污水处理厂建设合同据报道,阿联酋Metito公司获得了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北部Kinondoni区新污水处理厂设计、建设和运营合同。该项目由达累斯萨拉姆供水和卫生局开发,预计日处理能力为16,000立方米,将于2023年4月开工建设,于2024年10月投入使用。
    利比里亚电力公司签署扩大东南三州电力供应的协议据利比里亚《每日观察家报》报道,利电力公司已与Quality Group & Albedo Energié JV签署了一份配电资产任务协议,以扩大和管理东南部三州(大吉德州、吉河州和马里兰州)的电力供应,此次电力供应的扩大将惠及三州约25万群众,便利其生产生活。据悉,连接马里兰和吉河的输电网络是在非洲开发银行和欧盟资助下实现的,由利比里亚政府通过利比里亚能源效率普及项目向非洲开发银行和欧盟提出申请。
    Acwa Power签署乌兹别克斯坦两个风电项目贷款协议据报道,欧佩克国际开发基金与沙特Acwa Power公司签署了两笔各自价值20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两个风电厂及相关附属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这两个项目分别是500MW的Dzhankeldy风电厂和500MW的Bash风电厂,其中,Dzhankeldy风电厂将配备一条128公里的输电线路,Bash风电厂将配备一条160公里的输电线路。


国际招标信息

    BOI批准价值超过560亿泰铢的项目,加强泰国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据芭堤雅邮报网报道,泰国投资委员会(BOI)批准了价值560亿泰铢的项目,旨在加强泰国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中最大的是投资327亿泰铢的液化天然气油轮港口。泰国和新加坡之间的热电联产发电厂合资项目是会议批准项目之一,这座投资50亿泰铢的电厂将生产电力,同时还可以供应热能。为支持数字产业的发展,批准投资104亿泰铢的两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批准为汽车和电器行业提供原材料的冷轧钢板生产项目、金银合金生产设施和工业废物处理厂三个项目,总投资85亿泰铢。
    巴西工贸部将就建立私营出口加工区进行招标巴西工贸部网站消息,巴西将在圣埃斯皮里图州建立第一个私营出口加工区(EPZ),运营企业通过招标选定,并经国家出口加工区委员会批准。中标企业必须为其运营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入驻企业也将要经过国家出口加工区委员会批准。巴西目前已经批准了11个出口加工区,其中两个已经在运营,均为州和市政府推动下创建的。2021年经修改的相关法规允许建立私人出口加工区。


观察观点
全球电力市场展望:能源结构加速转型,亚洲引领全球电力消费增长

  经过多年发展,世界能源转型已由起步蓄力期转向全面加速期,正在推动全球电力能源体系加快演变重构。本期将结合惠誉日前更新的区域电力和可再生能源报告,对未来十年(2023至2032年)亚洲、中东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电力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简要分析。
    一、亚洲地区
  亚洲将引领全球电力消费增长。据惠誉预测,从2022至2032年亚洲电力消耗将从13,073TWh增至18,406TWh,年均增长率为3.5%。在新增的5,333TWh电力消耗中,中国占69%,印度占17%。在预测期内,太阳能、风能等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增长强劲,但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等传统火电仍将占亚洲电力能源结构的50%以上。

1682390333412722.jpg 

  1.中国。随着中国经济回稳复苏,将进一步带动能源消费增长,保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仍是能源行业的首要任务。预计化石能源兜底作用进一步增强,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提速。国内能源政策将重点围绕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双碳”“1+N”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
  2.印度。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印度政府承诺到2030年实现50%的装机容量来自非化石燃料能源。但是自俄乌冲突以来,包括发电在内的全球煤炭使用量有所增加,其他化石燃料价格飙升,阻碍了印度向更清洁燃料转型的步伐。据惠誉预测,印度燃煤发电厂的发电量将从2022年的1293TWh增加到2032年的1948TWh,成为同期全球燃煤发电量增幅最大的市场。

    二、中东北非地区
  火电在中东北非地区电力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从2022年的94%降至2032年的88%。北非和海合会国家将率先降低火电在电力能源结构中的份额,预计火电在埃及和阿联酋总发电量中的份额降幅最大,分别下降24%和17%。预测期内中东北非燃油和燃煤发电量将分别收缩55%和6%,而天然气发电量将增长24%。其中,以色列和摩洛哥的燃煤发电量降幅最大,埃及的燃油发电量降幅最大。作为中东和北非地区发展最快的发电来源,预计未来十年新增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63.6GW,是火电、核电和水电总和的1.4倍。沙特阿拉伯、埃及和阿联酋将成为拉动该地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增长的主要市场。

1682390387954766.jpg 

  1.阿联酋。阿联酋是中东产油国中第一个提出净零排放战略的国家。根据阿联酋政府公布的《2050年能源战略计划》,到2050年,阿联酋要实现44%的能源供给来自于可再生能源,6%来自于核电,38%来自于天然气,12%来自于清洁煤,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2.沙特阿拉伯。根据《2030年愿景》,沙特阿拉伯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到50%,到2032年安装58.7GW可再生能源。
  3.埃及。近年来,埃及政府不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领域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根据埃及政府2020年年初发布的《2035年综合可持续能源战略》,到2035年,埃及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61GW,其中包括43GW太阳能和18GW风能。2022年,埃及20%的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203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42%。

    三、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到2023年,煤电仅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电力供应的一半以下。除南非外,大部分市场将继续依赖水电来提供超过50%的发电量。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在区域电力能源结构中所占份额有限,多以太阳能、陆上风能和地热能为主。

1682390452966574.jpg 

  1.南非。南非约有80%的能源由燃煤发电站提供,燃煤发电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为南非提供大部分的基本负荷供应。根据南非政府的设想,到2050年南非对煤炭的依赖将减少,对可再生能源的依赖将大幅提高,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作为成本最低的能源组合将发挥主导作用。
  2.肯尼亚。肯尼亚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地热电力主要由国有公司肯尼亚发电公司(KenGen)生产,将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主要部分。水力、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占比不高,其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其他地区
  在中欧和东欧地区,火电将在未来十年内保持电力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在预测期内,煤电将是唯一一种发电量减少的传统能源,天然气和燃油发电将分别增加88.9TWh和31.5TWh,到2032年天然气将成为主要火电来源。区域内主要市场的水力发电量将保持相对平稳。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波兰、土耳其和罗马尼亚预计将占中欧和东欧地区非水电新增装机容量的75%。

1682390507263583.jpg 

  未来十年,水电将在拉美地区电力能源结构中保持最大份额,从2022年的44%略降至2032年的41%。其次是火力发电,占32%的份额,随着政府加大对天然气发电的投资,煤炭发电量将持续大幅下降。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将以年均6%的增长速度实现最大扩张。

1682390550590976.jp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