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观察》2023年第六期——全球绿氢市场动态分析

单位(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3-04-03 | 点击数:


    绿氢利用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通过电解水技术制氢,具有清洁环保、灵活高效以及应用场景丰富等优点。在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寻找更清洁能源的全球净零驱动下,绿氢开始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并有望加速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等行业的低碳转型。据国际能源组织预测,2030年全球绿氢产量将达3.6万吨,2050年达到3.2亿吨。


企业动态

能建国际和天津电建联营体签约孟加拉吉大港博哈尔多利200MW光伏项目

    近日,由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和天津电建组成的联营体与孟加拉国家发展工程有限公司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了吉大港博哈尔多利200MW光伏项目合同协议。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吉大港区博哈尔多利县,距离孟加拉首都达卡约350公里,主要工程内容包括200MW光伏电站及配套输变电等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与调试。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周边地区工业企业电力供应压力,为孟加拉国电力结构优化增添亮色。
    中国电建巴西玛瑞蒂344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完成股权交割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10时,电建国际巴西玛瑞蒂光伏项目筹备组与鹏通公司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了盈毕德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暨揭牌仪式,完成了对盈毕德公司及其所持有的玛瑞蒂光伏项目的收购。玛瑞蒂光伏项目是电建国际首个控股投资的电力项目,也是首个以DOBT创新模式推动落地的项目,对中国电建在全球新能源投资领域,以及巴西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港湾中标刚果(金)恩吉利水厂修复项目3月14日,中国港湾收到刚果(金)恩吉利水厂修复项目中标通知书,业主为供水项目执行管理局CEP-O。该项目位于金莎萨市区东北部,主要工作内容为絮凝池、沉淀池、泵房、蓄水池等构筑物翻修及配套设备更换。项目工期24个月。
    葛洲坝国际签约马来西亚马六甲海砂采运现汇项目3月14日,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马来西亚南洋海上丝绸之路有限公司签署马来西亚马六甲海砂采运现汇项目合同,实现马来西亚非电业务领域新的突破。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马六甲海域,海砂资源丰富,工程主要内容为海砂开采、运输和加工,工期4年,具备2000万吨/年海砂生产能力。
    中国路桥中标中亚区域连接项目-霍罗格大桥及明洞项目3月18日,中国路桥收到塔吉克斯坦交通部中亚区域连接项目一标段中标通知书。项目内容包括200米和81米两座桥梁,900米桥梁连接线,以及550米明洞。该项目位于塔吉克东部巴达赫尚自治州首付霍罗格市。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霍罗格市的城市路网,方便出行,促进塔吉克斯坦东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总理试乘!中交吉隆坡地铁二号线全线通车3月16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二号线全线通车!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交通部长陆兆福出席了通车仪式。在宣布正式开通运营后,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试乘了吉隆坡地铁二号线,并宣布新开通的地铁二号线将从16日下午3时开始对全体乘客开放并免费至3月底。
吉隆坡地铁二号线线路全长57.7公里,设36个车站,其中9个地下车站,27个高架车站,车辆段、停车场各一个,分为两阶段开通运营。全线开通运营的吉隆坡地铁二号线将成为吉隆坡市及周边区域轨道交通网线中南北走向的“大动脉”,途径吉隆坡双子塔等重要地点,并有10个换乘站,可与轻快铁(LRT)、单轨火车(Monorail)、国家铁道(KTM)和机场快铁(KLIA Express)等进行换乘。


国际承包商动态

韩国浦项钢铁集团希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纺织业项目

    据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工业和贸易部网站消息,乌投资、工业和贸易部亚太局日前与韩国浦项钢铁集团副董事长举行会见,就在乌开展投资项目事宜交换意见。双方详细讨论了扩大费尔干纳州纺织集群经营,引进新的轧棉机,建立新纺织品生产线的可行性,就扩大对乌投资并在卡什卡达里亚、塔什干两州建立新纺织集群交换意见。双方商定保持定期会见和磋商,推动联合项目实施落地。
沙特阿美与韩国进出口银行签订60亿美元合作协议据ARAB NEWS报道,近日,沙特阿美与韩国进出口银行达成60亿美元的框架协议,以帮助韩国企业获取在沙合作项目。根据协议内容,韩国进出口银行可向沙特阿美发放最高6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用以支付全球能源项目下韩国公司的款项。在60亿美元的整体额度中,氢能以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占比10个亿。此次协议的签订是2022年11月穆罕默德王储访问韩国后,两国间合作落地成果之一。

    Mitsubishi-HEISCO合资公司获得科威特Sabiya电厂修复合同据报道,三星造船与重工业公司(Heavy Engineering Industries & Shipbuilding)和三菱动力株式会社(Mitsubishi Power)组成的合资公司获得了科威特电力、水利和可再生能源部授予的科威特Sabiya电厂修复合同,合同金额9090万科威特第纳尔(约合2.96亿美元)。工作范围包括对发电厂八个蒸汽机组的蒸汽轮机和发电机进行现代化改造。
    PTL与DEOCA签署老越铁路项目合资协议
据报道,老挝石油贸易公司(PTL)和越南大山投资股份公司(DEOCA)签署了老越铁路项目的合资协议。老越铁路项目是一条高速电力机车铁路,预计耗资149.55万亿越南盾(约合63.2亿美元),全长554.7公里,将连接老挝首都万象和越南中部河静省永昂港(VungAng)经济区。
    多国企业参与建设乌兹别克斯坦发电站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网站3月15日报道,4年来,乌与阿联酋、沙特阿拉伯、法国和土耳其等国企业共签署25座发电站建设和电力回购协议,包括9座热电站、9座光伏电站和7座风电站,总投资额101.48亿美元,总装机容量11954兆瓦(约占乌当前电力系统总容量的60%),其中7座已经投产,剩余18座将于2026年底全部建成。
    Infinity Power全面收购非洲Lekela Power据ZAWYA网站3月21日消息,阿联酋马斯达尔和埃及Infinity的合资企业Infinity Power全面收购位于非洲的风力发电平台Lekela Power,该笔交易使Infinity Power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Lekela Power目前在南非、埃及和塞内加尔运营1吉瓦 (GW) 风电项目。
    印度尼西亚Maurel&Prom石油公司2023年计划对加蓬新增8500万美元投资综合M&P公司官网、“新加蓬”网站2023年3月14、15日消息,印度尼西亚Maurel&Prom石油公司2023年计划新增2.73亿美元投资,其中对加蓬新增投资8500万美元,约占总投资的30%,主要用于对埃藏加(Ezanga)石油区块进行开发和三维地震采集活动。


国际招标信息

南非拟在全国19个地点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

    据今日可再生能源网站3月27日报道,南非正在寻求授权在该国19个地点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的20年合同,其中包括政府灌溉设施。该项目将在设计—建造—融资—运营(DBFO)基础上通过竞争性采购进行选择。南非水利和公共卫生部在3月初发布了一份独立电力生产商(IPP)意向书,寻求包括水力发电、漂浮式和地面安装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开发商。南非设定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计划到203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0GW,其中约6.9GW由独立发电企业供应。
    希腊主要私有化项目推迟至下半年希腊《每日报》报道,由于即将到来的议会换届选举,希腊至少有3个大型的私有化计划被迫延后至今年下半年。这是因为私有化项目,特别是特许经营权项目,不仅涉及部级政府部门的决定以及法律问题,还必须得到议会的批准。这3个项目分别是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出让、阿提卡环城高速特许经营权出让,以及雅典国际机场30%的股份在雅典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观察观点

全球绿氢市场动态分析

    绿氢利用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通过电解水技术制氢,具有清洁环保、灵活高效以及应用场景丰富等优点。在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寻找更清洁能源的全球净零驱动下,绿氢开始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并有望加速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等行业的低碳转型。据国际能源组织预测,2030年全球绿氢产量将达3.6万吨,2050年达到3.2亿吨。
    一、亚太地区
    随着政府重视程度、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外商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绿氢在亚太地区的开发与应用将持续升温。
    尽管绿氢在中国总的氢产量中占比较低,但中国以其具有价格竞争力和效率的水电解技术领先,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氢市场。由于可再生资源相对有限无法做到绿氢的自给自足,日本致力于国际氢气供应链开发,目前已与挪威、澳大利亚、文莱、沙特阿拉伯等国家达成合作。韩国政府计划2030年构建100兆瓦级绿氢量产体系,2040年建立海外制氢基地,通过进口满足绿氢需求。澳大利亚计划成为全球领先的绿氢供应国,规模最大的绿氢项目包括亚洲可再生能源中心(Asian Renewable Energy Hub)以及西部绿色能源中心(Western Green Energy Hub)。印度政府在2023年初批准拨款23亿美元用于支持绿氢产业,目标是到2030年生产500万吨绿氢。

    二、北美和欧洲地区
    在美国,《国家清洁氢能战略和路线图(草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美国清洁氢需求将达到1000万吨/年。《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提出为绿氢提供最高3美元/千克的税收抵免。据估计,该法案的实施可将绿氢的生产成本降低近一半,从而促使绿氢的生产出现指数级增长。
    欧盟在2022年REPowerEU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分别自产、进口1000万吨绿氢。目前欧盟针对其绿氢整体目标,设定了严格的绿氢门槛以配合后续碳关税的实施,并推出碳差价合约(CCfD)以促进绿氢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欧盟创新基金承诺提供8亿欧元的专项补贴,于2023年下半年启动绿氢项目试点招标。西班牙、法国、葡萄牙三国已经启动欧盟首条大型绿氢输送走廊计划,项目将在2030年前投入使用,每年输送绿氢200万吨,约占欧盟绿氢消费量的10%。

    三、中东和北非地区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中东和北非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绿氢方面竞争优势明显。在低成本和高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该地区有望成为全球绿氢供应枢纽。绿氢增长潜能主要集中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阿曼、埃及等市场。
  阿联酋计划五年内每年斥资4000亿美元扩展绿氢市场,目标是到2030年在全球低碳氢市场中占25%的份额。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公司(Masdar)将在阿联酋绿氢经济中发挥关键作用。该公司宣布到2030年每年生产多达100万吨的绿氢,并已经积极参与绿色制氢相关的项目,包括与法国能源公司Engie联合投资50亿美元在阿联酋建设大型绿氢中心;与四家荷兰公司共同探索在阿布扎比和阿姆斯特丹之间开发绿氢供应链等。
  随着世界向清洁能源转型,沙特阿拉伯希望通过开发氢能源保持其作为重要能源供应商的地位。沙特ACWA Power公司、美国Air Products公司投资50亿美元在NEOM新城建造的世界级绿氢工厂计划于2025年投产,届时将实现650吨绿氢的日产量,为沙特北部新未来城提供清洁能源,并向全球市场出口。
  阿曼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100万吨氢气生产,并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绿氢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为此,阿曼政府于2022年专门成立了阿曼氢能源公司(Hydrom),负责在政府所属土地上开发建设大型绿色氢能项目。目前,Hydrom已与比利时、荷兰、英国、日本、新加坡、德国、印度、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多国开发商签署协议,预计将投资510亿美元开发位于杜库姆和塞拉莱港附近的六个主要绿色氢能项目。
  埃及政府高度重视绿氢行业,并采取税率优惠、国家承担基建成本、国家补偿土地配置成本等优惠措施吸引绿氢投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与埃及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为埃及成为低碳氢能经济的全球领导者之一铺平道路。在政府政策支持和全球资本加持下,挪威Scatec公司、丹麦Maersk航运公司、法国EDF Renewables、澳洲FMG旗下的可再生能源公司FFI、阿联酋Masdar、AMEA Power、印度ReNew Power公司相继和埃及政府签署协议开展绿氢项目。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内的大型绿氢设施计划也已经发布,旨在将埃及打造成全球绿色能源中心。

    四、拉丁美洲地区

  拉丁美洲绿氢供应潜力相对较高,作为拉美重要能源国家的巴西致力于充分发挥自身太阳能、风能资源充足优势,携手多家跨国公司布局绿氢项目。巴西化学公司Unigel在巴西东北部伊利亚耗资1.2亿美元新建该国首个绿氢工厂,预计2023年开始运营,年产绿氢1万吨。澳大利亚的全球绿色能源和绿色工业公司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表示将在巴西塞阿拉州的Pecem投资60亿美元建设绿氢项目。壳牌和巴西里约州阿苏港已经同意共同建设一个10兆瓦的绿氢厂,该工厂定于2025年完工。
  智利政府已经宣布到2025年前电解装机能力达到5吉瓦的目标,并计划在2030年底前生产出最具成本效益的绿氢。去年5月,智利国家发展办公室宣布,已与3家公司敲定了工业级绿氢生产协议。智利政府称,当前推广绿氢的举措有利于经济增长,同时能够助力实现能源转型。


 原文链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