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观察》2023年第三期——惠誉预测2023年拉美地区基建行业增速将放缓

单位(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3-02-28 | 点击数:


    受宏观经济、政治和社会局势等不确定因素叠加的综合影响,惠誉预测,2023年拉美地区基建行业增速将放缓至1.4%。其中,哥伦比亚的行业增长率将领跑拉美各国,智利、墨西哥、巴西的行业增长率将同步放缓。但从长远来看,基础设施的强劲需求和显著的人口增长将克服短期不利因素,城市轨道交通和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领域对行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企业动态

中国路桥签署菲律宾C5连接线二标段二期项目商务合同

 

    2月10日,中国路桥与菲律宾甲美地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公司签署菲律宾C5连接线二标段二期项目的商务合同。菲律宾C5连接线二标段二期项目位于大马尼拉地区,主要工程内容为修建2公里长的双向4车道高架收费公路,部分路段为高架桥。整个C5连接线项目建成后,从R-1高速公路到SLEX/C5的行车时间将从40分钟缩短到至10分钟,能有效缓解马尼拉大都会的交通拥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港湾成功中标新加坡新地标建筑项目

 

    2月3日,中国港湾成功中标新加坡八珊顿道混合用途大楼改建项目。项目业主为鹏瑞利珊顿地产私人有限公司,工期60个月,合同类型为设计施工总承包。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加坡第一高度地标性建筑,项目主要内容是拆除改建新加坡中心商务区珊顿路8号的现有商业办公楼地下室,新建63层305米高的综合商业大楼,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

 

中建三局中标伊拉克美国大学附属医院项目

 

    近日,中建三局国际公司(海外事业部)联合总承包公司成功中标伊拉克美国大学(AUIB)附属医院项目。该项目采用D&B模式,由中建三局主导设计并负责实施,该项目标志着中建三局正式进入伊拉克医疗、教育行业。

 

晒新单!中国铁建订单数“兔”飞猛进

 

    癸卯兔年新春前后,中国铁建基建订单数“兔”飞猛进,吹响了新年新征程的奋进号角,以实干实绩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孟加拉国达卡污水管网项目

 

    中国土木于近日签约的孟加拉国达卡污水管网WD2标段项目合同是中国土木在孟加拉国水务领域的第二个项目。该项目主要有设计、采购、12.2公里的城市污水主干管以及新建一座污水提升泵站附属设施等施工任务。据悉,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该项目的建设将串联达卡核心城区污水管网支线,服务人数超150万。

 

拉各斯轻轨蓝线二期

 

    在西非首条电气化轻轨——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蓝线一期通车典礼上,中国土木签约拉各斯轻轨蓝线二期合同,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见证签约。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二期线路全长约14公里,双线铺轨,设计时速100公里。该项目建成后,拉各斯轻轨蓝线一期和二期将具备全线运营条件,连接拉各斯州经济中心区与城郊居民聚集区,预计日客运量将达到30万人,极大缓解拉各斯州的交通压力,提升当地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性。

 

埃塞俄比亚公路项目

 

    中国土木在春节前后成功签约了埃塞俄比亚3条公路项目。其中,迪拉-博莱-哈罗瓦图公路项目位于南方州与奥罗米亚州交界处,全长约68.77公里;德布雷马科斯-迪瓜特松-莫塔公路项目1标段和2标段位于阿姆哈拉州,合计全长118.37公里。这3条公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埃塞国家公路网规划,极大地带动项目周边居民的就业并拉动公路沿线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居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金边紫晶壹号工程

 

    中铁建设于近日中标了柬埔寨金边紫晶壹号工程装饰及机电安装工程,这是该集团在柬埔寨自主经营承揽的首个工程。据悉,柬埔寨金边紫晶壹号工程位于柬埔寨金边水净华区,地处湄公河、洞里萨河、百色河交汇处,距离湄公河直线距离不到50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高度约140米,是集住宅、商业、餐饮、娱乐、停车为一体的大型建筑综合体。该项目在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首都金边地标性建筑。

 

阿尔维尔连接线项目

 

     铁建国际以联合体中标的米特雷货运铁路阿尔维尔连接线项目位于阿根廷圣达菲省罗萨里奥市罗萨里奥港区,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米特雷货运铁路两条支线间连接线的轨道、土建及信号工程等。该项目是中国铁建在阿根廷签约的首个现汇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与圣马丁货运铁路改造项目相连,并极大地缩短罗萨里奥港货物的中转时间,提升港口物流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中化六建与印尼BMR公司签约印尼40万吨/年硫磺制酸EPC项目

 

    2月2日,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与印尼BMR公司签约印尼40万吨/年硫磺制酸EPC项目,实现了公司海外本土客户EPC项目“零”的突破。此次签约项目位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省卡巴那岛皮辛村,是中化六建自主设计、采购、施工,物流全寿命、全流程管控,直接对接海外业主的EPC项目,是印尼市场硫酸首套使用HRS技术项目,也是中化六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在硫酸行业推进碳排放、碳交易的又一重大节点项目。

 

国际承包商动态

 

加蓬与澳大利亚FMG集团签署贝林加铁矿项目协议

 

    2月8日,加蓬矿业部长奥辛吉与澳大利亚FMG(Fortescue Metal Group)集团创始人兼执行总裁福利斯特签署贝林加铁矿项目协议。该项目矿权面积覆盖4500平方公里,年产量可达200万吨。FMG集团将于2023-2024年投资2亿美元用于前期开发,预计2023年下半年实现首次开采,矿石将通过公路和铁路运至奥文多矿物港出口。当日,加总统邦戈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FMG集团预计对该项目总投资逾100亿美元,将为加创造2万个就业机会。

 

土耳其企业参与土库曼斯坦阿哈尔州天然气制汽油二厂项目

 

    据报道,土耳其复兴控股公司(Rönesans Holding)所属的复兴工业设施(Rönesans Endüstri Tesisleri)公司签署了阿哈尔州天然气制汽油二厂项目谅解备忘录。阿哈尔州天然气制汽油厂由日本川崎重工和土耳其复兴工业设施公司出资17亿美元建成,于2019年6月投产,计划天然气年处理量达17.85亿立方米,可生产符合欧-5标准的93号环保汽油60万吨以及液化气10万吨。该厂以“世界上第一座天然气制汽油厂”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美国AES获批投资开发越南Son My 2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

 

    据报道,越南政府已批准美国AES集团投资开发Son My 2燃气轮机联合循环(CCGT)发电项目,并与其签署了为期20年的电力购买协议。该项目位于Binh Dinh省,预计耗资18亿美元,规划容量2.25GW,将于2023 年开工建设,于2025年进行调试。

 

埃尼公司将在利比亚投资80亿美元开采天然气

 

    据报道,意大利埃尼公司计划投资80亿美元在利比亚西海岸开发两个天然气田,这将成为利比亚近20年来最大的一笔投资。双方将于近期在的黎波里签署一项合作协议,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可能出席这一活动。

 

Webuild 获得意大利拉古萨-卡塔尼亚高速公路路段扩建和现代化改造合同

 

    据报道,Webuild已获得意大利拉古萨-卡塔尼亚高速公路路段扩建和现代化改造合同,合同金额 2.08 亿欧元(约合2.3亿美元)。该项目全长18 公里,工程范围包括将双车道扩展为带有应急车道的四车道,以及建造一座500 米长的高架桥、六个立交桥和三个地下通道。根据 Webuild 的新闻稿,工程预计将于 2023 年第 4 季度开始。

 

Iberdrola计划在葡萄牙建造1.2GW太阳能项目

 

    据报道,西班牙公用事业公司Iberdrola计划在葡萄牙西南部建造的1.2GW Fernando Pessoa太阳能发电项目已获环境部门批准,并与葡萄牙运营商REN达成了电网连接协议。该项目位于锡涅斯附近的圣地亚哥多卡塞姆,预计耗资 8 亿欧元,计划于2025年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能满足约43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需求。西班牙Prosolia能源公司是该项目的合作伙伴。

 

Lendlease联合Quadreal在澳大利亚推出首个建租项目

 

    据报道,澳大利亚开发商Lendlease将联合加拿大QuadReal房地产集团,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开发一座出租式住宅公寓楼。这标志着Lendlease 首次进军澳大利亚建房出租(build-to-rent)市场。该项目共 37 层,将拥有443个单元房,包括开间、一居室、两居室和三居室公寓,预计于 2023 年初开工建设,于 2025 年底建成。

 

国际招标信息
太阳能行业区域紧急干预项目启动

    多哥先锋报2月1日报道,太阳能行业区域紧急干预项目(RESPITE)于1月31日启动。该项目投资额3.11亿美元,由世界银行出资,项目内容包括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乍得和多哥安装和运营约106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及电池储能系统,扩展41兆瓦水力发电能力等。该项目将与西非电力池项目(WAPP)协同进行,旨在保障区域内居民用电。


乌兹别克斯坦拟新建250座小型水电站

    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网报道,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召开能源工作会议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乌将新建250个小微型水力发电站,建成后每年可新增发电6.75亿千瓦时,节气2亿立方米。米尔济约耶夫强调,要充分利用水电站送电线路、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在有条件的水电站附近建设光伏和风力发电站,想方设法增加能源供给。

 

观察观点
惠誉预测2023年拉美地区基建行业增速将放缓


    受宏观经济、政治和社会局势等不确定因素叠加的综合影响,惠誉预测,2023年拉美地区基建行业增速将放缓至1.4%。其中,哥伦比亚的行业增长率将领跑拉美各国,智利、墨西哥、巴西的行业增长率将同步放缓。但从长远来看,基础设施的强劲需求和显著的人口增长将克服短期不利因素,城市轨道交通和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领域对行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一、行业增长短期不利因素增多
据惠誉预测,拉美地区2023年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2%。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最近发生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区域内基建行业增长的可持续性。具体来说,一是受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等影响,拉美多国去年以来承受的通货膨胀压力未见缓解,在高通胀和高利率背景下,融资成本上升将导致企业投资意愿回落。二是2022年年中以来,在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局面下,厄瓜多尔、巴拿马、秘鲁、玻利维亚和巴西等国相继爆发抗议活动,政治和社会形势动荡加剧,继而引发的政策风险和供应链中断风险容易导致国际投资者避险情绪加大,部分大型投资项目难以落实。
二、多国行业增速同步放缓
惠誉表示,得益于基数效应、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强劲的住房需求,2023年哥伦比亚将以4.4%的实际增长率成为该地区的亮点市场,并在2024至2032年间以年均3.4%的实际增长率保持复苏势头。除哥伦比亚外,墨西哥、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等主要市场的行业复苏仍面临多重挑战。其中,继 2021 年和 2022 年强劲增长后,巴西基建行业将从 2023 年开始显著放缓,预计 2023 年至 2031 年的年均增长率为 1.8%。基数效应消退、公共投资无法满足基础设施所需的投资水平、通货膨胀和借贷成本上升限制私人消费和投资等逆风因素是该国行业增长势头减弱的主要原因;同样,受国内外不利因素的限制,智利、墨西哥基建行业将在 2023 年同比下跌0.5%,阿根廷基建行业增长将在2023年放缓至1.6%,2023年秘鲁基建行业同比增幅不到1%。
三、城市轨道交通和可再生能源或成行业增长的主要引擎
扩大基建投资是促进拉美地区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之一。受公共融资能力的约束限制,拉美多国的基建项目多采取公私合营模式,以吸引本地私人资本和国外资本的投入。惠誉认为,未来几年城市轨道交通和非水电可再生能源作为投资的主要目标,将成为基建行业增长的主要引擎。
拉美地区大多数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相对薄弱,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一直是政府特别关注的问题。目前圣地亚哥大都市区通勤铁路、巴拿马地铁3号线、阿根廷城际客运铁路等多个大型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正在规划或进行中。

在强劲的私人投资和支持性政策环境的推动下,可再生能源开发也将是拉美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重点。惠誉预计,拉美地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从 2023 年的 121GW 增长到 2032 年的 204GW,年均产能将以6.4% 的速度增长,同期发电量年均增长 6%。从市场表现来看,未来十年,巴西、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和阿根廷等五国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达75.4GW,占该地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总量的90.8%。其中,巴西以47.4GW的新增装机规模领跑拉美各国,其次是智利,新增装机容量达14.3GW。其余在预测期内新增容量超过1GW的有秘鲁、厄瓜多尔和巴拿马。从细分行业看,太阳能和风能将引领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电力容量增长。其中,太阳能装机容量将从 2023 年的45.8GW 增长到 2032 年的 89.4GW;风能装机容量将从2023 年的50.6GW 增长到 2032 年的 85.9GW。


   原文链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