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23年度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课题的通知

单位(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3-04-11 | 点击数:

附件1-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强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和智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社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与长期性,培育和建设高水平中外人文交流智库,现启动2023年度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课题申请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全体教师均可申请。

二、课题类别

课题类别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方向分为基础研究类和应用实践类。申报本开放课题,要与研究院研究重点方向紧密结合、具有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能够服务国家社会、矿业与钢铁行业及企业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具有主体性、原创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实践要立足国家社会事业发展需要,聚焦钢铁矿业行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实践问题,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最终成果应可量化,基础研究类成果以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国内外期刊论文、国家级报刊理论版文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论文等)、专著或译著为主;应用实践类成果以公开出版的蓝皮书、被采纳的咨政报告、研究报告或国家级网络媒体发表的评论文章等为主。资助课题产生的相关论文、专著等成果,均应标注“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研究课题资助项目+项目编号”。

三、选题范围

开放课题的选题范围主要包括以下方向:

矿业类:

全球战略性矿产竞争与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路径研究

大国关键矿产战略竞争与合作研究

大国在非洲矿业竞争与我国企业发展研究

矿业国际组织与全球矿业治理研究

矿山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对策研究

“一带一路”涉矿腐败与负责任采矿最佳实践研究

“一带一路”资源民族主义与我国战略性矿产安全对策研究

“一带一路”矿企发展需求与高校矿业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一带一路”矿业翻译现状与矿业术语翻译国家标准研究

钢铁类: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德钢企合作研究

“一带一路”中国钢铁企业海外发展环境研究

德国钢铁行业“双碳”转型经验及可借鉴性研究

德国钢铁企业海外本土化发展及可借鉴性研究

中日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对比及对华启示研究

能源类:

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能源转向研究

欧洲能源转型背景下中欧能源合作研究

中非低碳能源发展人文交流、合作前景与策略研究

中非资源领域“双循环”理论及实践研究

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中非低碳能源合作研究

碳中和与地缘政治格局演变研究

中国-欧洲能源转型与绿色金融合作研究

以上选题范围仅供参考,申请人可结合自身特长酌情拟定其他与矿业、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相关的、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四、课题要求

本年度拟设立课题5-8项,其中重点课题支持经费3万元、一般课题支持经费1万元。课题执行期限原则上为1年,重点课题延期后最长不超过1年半。如果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的,原则上重点项目不低于3万字,一般项目不低于2万字。课题研究报告经过评审,在征得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可用于研究院公开出版的研究成果。

五、申请程序及时间安排

申请人填写《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经本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各二级单位),各单位汇总并填写《2023年度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申请汇总表》(附件2)。

各单位汇总后,纸质版《申请书》和《汇总表》于2023年4月20日前递交至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办公室(外语楼117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直接发送至ippe@ustb.edu.cn

 

联 系 人:闫斐然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邮政编码:100083

电    话:010-62333716

邮    箱:ippe@ustb.edu.cn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2023年4月10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